WFU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糖尿病膀胱病變-早期診斷治療,快意人生


每年四月初清明節,慎終追遠,帶長輩出門掃墓或出遊,可能會遇到長輩頻尿、急尿,或是怕塞車沒地方尿尿的情形,而在同時有糖尿病的長輩們,這些症狀其實隱含著更重大的問題。

    糖尿病是國人健康的一大威脅,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大於18歲以上的國人糖尿病盛行率11.8%,年齡越大盛行率越高,常聽到糖尿病引發的三種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以及視網膜病變,而糖尿病引起的膀胱病變較不為人所知,但其實對糖尿病人生活影響巨大。 研究指出,膀胱太過敏感或是不穩定是糖尿病引起排尿障礙最常見的症狀,大約占39-61%的糖尿病患者。致病機轉可能來自於高血糖引起的多尿症和氧化壓力對支配神經、膀胱上皮的傷害。當膀胱為了要排出過多的尿液,膀胱逼尿肌會因此變得肥大,進而膀胱變得不穩定,且會使膠原蛋白沉積,最後導致逼尿肌功能下降無力。氧化壓力的堆積會進一步影響神經生長因子和組織生長因子的調節,或改變泌尿上皮離子通道的數量,都是目前學界提出可能的原因。

    糖尿病膀胱病變常有的症狀可分成兩類,一種是頻尿急尿等儲尿症狀,另一種是排尿無力尿流速慢等排尿症狀。這兩類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隨著時間嚴重程度的改變,一開始以類似膀胱過動症頻尿急尿的表現,而隨著糖尿病嚴重程度加劇對周邊神經與膀胱的破壞,最後變成膀胱收縮無力與無感。
    控制血糖當然是糖尿病第一要務!!! 而對於症狀來說,針對膀胱過動引起的頻尿及尿失禁,除了行為治療之後,接下來可以先選擇抗毒蕈劑 (antimuscarinic agent)藥物治療。若是藥物無法控制嚴重的尿失禁,則需要由泌尿科醫師來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進而針對不同族群進行介入性治療,如肉毒桿菌的注射等。晚期症狀則需要教導病人自我導尿或是長期置放尿管或膀胱造廔。

為避免錯過治療或或是接受不必要治療,糖尿病病人有下泌尿道症狀時應及早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並與內分泌科或家醫科醫師合作。在清明連假緬懷祖先的時刻,各位朋友們若是發現糖尿病的長輩們若是開始出現下泌尿道症狀,記得尋求臨近醫院泌尿科,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快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