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年輕男性也會排尿困難!!!淺談原發性膀胱頸阻塞(PBNO)


     男性隨著年紀漸長,攝護腺肥大所造成排尿困難、頻尿等下泌尿道症狀廣為人知,但下泌尿道症狀其實在年輕男性其實也不少見,而造成年輕男性排尿困難最常見的其中之一是原發性膀胱阻塞(Primary bladder neck obstruction,PBNO)。根據恩主公醫院王炯珵副院長的一個前瞻性研究,在90個男性年齡分布在18-50歲,有下泌尿道症狀並且尿流速低下,有37(41.6%)具有原發性膀胱頸阻塞。
    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的主要症狀為尿流速低下,有些人會合併頻尿、急尿等其他症狀,但在年輕男性若有慢性攝護腺發炎、排尿功能不良(Dysfunctional voiding)等也會有類似症狀,甚至可能合併許多原因,而治療方式會因病因而南轅北轍,因此做出正確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而診斷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最佳方法則是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VUDS),在X光下可見到僅有膀胱頸狹窄而尿道外括約肌是放鬆地且無遠端尿道狹窄。因為膀胱頸與攝護腺都富含甲型腎上腺素受體,給予甲型腎上腺素拮抗劑(alpha blocker),在許多研究顯示出可以改善54~58%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病人下泌尿道症狀以及增加尿流速。
    但要最有效改善症狀,則需要取採手術治療,方法為經尿道膀胱頸切開,成功率可高達97%,而對於藥物治療失敗的病人進行膀胱頸切開,症狀與尿流速的改善也能達到73%。而手術治療常見的併發症為逆行性射精,發生道從27~100%,但國內楊緒棣教授與王炯珵副院長採取改良式膀胱頸切開,保留精阜(Verumontanum)近端0.5-10公分的攝護腺尿道,結果可以改善尿流速以及保持順向性射精。
    年輕男性的原發性膀胱頸阻塞需要錄影尿路動力學來做診斷,光靠症狀詢問與問卷並無法診斷,而處理方式克能手術,因此年輕男性若有下泌尿道症狀且自覺尿流速減慢的情形,則需要至專業泌尿科門診進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