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無腎造廔管置放之經皮腎造廔取石術(Tubeless PCNL)


    腎結石於現代的處理方式主要由體外震波(ESWL)、經皮腎造廔取石術(PCNL)與軟式輸尿管鏡碎石(Flexible URS-L)。經皮腎造廔取石自從上個世紀發展至今,已成為大型腎結石最重要的處理方式。術後腎造廔管的置放的目的是引流與止血,但隨著技術的進步,腎造廔管是否置放就變成熱烈討論的題目。
    近來的文獻指出,無腎造廔管的置放對病人的好處主要有縮短住院天數、減少病人止痛需求、提早術後下床活動。四個月連續做了三台無腎造廔管置放之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腎結石或近端輸尿管結石皆完全取出,病人皆於術後第二天出院,無感染症狀或嚴重血尿。病人於回診時皆表示疼痛感甚微。因此,無腎造廔管置放之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對於腎結石或是大型近端輸尿管結石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

案例一: 左側大型腎臟結石

案例二: 左側腎盂輸尿管交界處大型結石
案例三: 右側大型腎臟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