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老男人真命苦Part 1-男性也有更年期?


   (2018.6.14 下午接受中廣新聞網連線談男性更年期,以下為重點節錄)

   許多男性到了中年之後會出現憂鬱、沒活力、性慾減低、變胖與肌力下降的情形,過去有人稱這個為中年危機,認為這是生命的自然的進程,因此就忽視這方面問題。但隨著對於男性賀爾蒙與高齡醫學的認識,這些症狀很可能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症狀跟女性更年期類似,但是整體發生時間可能較晚並且是逐漸發生所以容易被忽略。由於上述憂鬱、沒活力、性慾減低、變胖與肌力下降等症狀可能與代謝症候群、憂鬱症或是心血管疾病重疊,所以診斷上需要小心排除其他疾病並且合併需要測量血中睪固酮濃度。
    治療方面則必須按部就班,首先了解男性更年期的對於人生不同階段的意義,接著改善生活作息如改善飲食、戒菸與養成運動習慣,若個別症狀如失眠或是憂鬱則藥物也能改善症狀。而藥物補充睪固酮則雖然有增加肌力、活力與改善骨質酥鬆等等好處,但需要非常謹慎地評估,排除攝護腺癌與乳癌的可能性,監測肝腎功能與血容等全面評估,不可貿然使用。
    若有類似症狀,請向附近醫院泌尿科醫師尋求協助,為人生下一個山丘登峰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