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7問題2面向自我檢驗

         男性隨著年紀增大,前列腺造成的排尿問題相當困擾,統稱下泌尿道症狀(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 LUTS)。而其中可簡略分為儲尿症狀與排尿症狀,一樣米養百種前列腺,同樣是造成阻塞有人會有儲尿症狀,有些病人卻是排尿的症狀。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依據下泌尿道症狀分成七個問題,也可分為儲尿與排尿症狀來回答。
儲尿症狀包含: 1. 不到兩小時還要再去小便一次 2. 憋不住尿的感覺 3. 夜尿的狀況
排尿症狀包含: 1.  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 2. 小便斷斷續續的現象 3. 小便無力的感覺 4. 是否有需要用力才能解出小便

兩個面向總共7個問題,總分決定主觀的感受,額外的一個問題是對生活品質的調查,之中的細項與總分對於泌尿科醫生決策有重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