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老翁搭機尿不出!!! 醫生用嘴吸出800 cc --- 淺談恥骨上膀胱造廔

這幾天中國有個非常驚悚的新聞<老翁搭機尿不出!醫嘴吸尿800ML急救命:天職所在>
Yahoo 新聞網址原文: https://reurl.cc/A19mL3


如果只看標題的標題黨的網友,腦中一定會浮現醫生直接用嘴直接吸住生殖器將尿液吸出。感覺非常噁心,事實當然不是這樣!!!

每個男性都有前列腺(攝護腺),下圖我們可以看到前列腺位於膀胱開口,正常的時候尿液可以輕鬆通過前列腺。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前列腺會逐漸增大,逐漸壓迫尿道,年紀大的男性開始有下泌尿道症狀。嚴重的時候,就像新聞中的老翁,會突然尿出不來,於是會造成尿液滯留到膀胱,
而膀胱是個很有彈性的器官,尿滯留的時候可以裝到1000~2000 ml.

那膀胱如果太脹會不會破裂? 

答案是一般不會,膀胱是非常有彈性的器官,可以裝大量尿液,過多的尿液回逆流回輸尿管到腎臟,造成腎水腫,這時病人會感到腹部非常脹,極度不舒服,而腎水腫太久也會造成腎臟功能損壞!!!

剛剛講的是一般情形,如果病人的膀胱有經過刮除腫瘤,電療過,或是因為K他命膀胱炎後造成膀胱萎縮,急性尿液滯留還是有可能造成破裂。

那醫生吸尿怎麼回事?

當病人急性尿滯留感到極度不適時,而現場無法放置尿道導尿管時,直接從膀胱上方,也就是我們的恥骨上面約莫1~2指幅直接拿針或是引流管直接刺下去,就是所謂的恥骨上膀胱造廔引流術。這個方法快速有效立刻緩解病人脹尿不適感。而新聞中的醫師發現都沒有尿出來,很可能是針太細,在往下刺的過程中針裡面卡了些組織導致尿出來。這個醫師急中生智用嘴巴吸,排除了針裡面的阻塞,尿就源源不絕出來了。當然這是緊急狀況,如果有針筒的話,還是用針筒比較衛生......。




因此年長年性平時要注意自己的排尿狀況,有不適感就要到泌尿科門診諮詢,以免像這位大爺在飛機上尿不出來,出門的興致都沒了。